close

 

今年是我這個小媳婦(我在排行裡還真的是小媳婦)的第一個過年,之前我十分熱情地替婆婆訂了一套素食年菜(年菜的事之後再說)。不過公公說他已經有先在對面的餐廳訂了火鍋、佛跳牆跟兩條魚,所以基本上應該是較為省事才對。
還好在工廠的尾牙上我特地問了我婆婆要幾點去幫忙,她說在小年夜那天的晚上8點半就要到家裡集合。如同大家所知或所不知的,客家人跟閩南人不一樣,是在小年夜那天拜拜的,不過若是閩南人那年的家中有喪事的話,也是必須在小年夜就要先拜的,但是因為我公公家也不是客家人,所以那天要拜拜真的是令我很不解。
我們的家是沒有擺放神位的,但是由於某些因素,我跟獅子在大節日的時候都會拜地基主,我們擔心說除夕那天應該會很忙,所以就決定在小年夜當天拜地基主(陷入客家人的陷阱)。因為我平時都已經有在打掃,所以我自認為家裡應該不會很髒,但是我公公竟然跟獅子說他覺得我們門口很髒,應該要打掃一下,門口也不是我負責的,而且我最討厭做拋頭露面的工作,打掃門口又得跟來來往往的鄰居打招呼非常討厭,所以打掃家門以外的事我強烈要求獅子必須要去執行。小年夜當晚到公公家拜拜的時候,一路上很多人已經把香案抬到路旁開始拜了,然後就聽到一連串的鞭炮聲,應證了客家人果然都是在小年夜拜拜的傳說(【編:這不是傳說好嗎?】)獅子說客家人會在小年夜聚在一起吃年夜飯,小年夜等於是他們的團圓夜,那他們除夕跟初一要幹嘛?我不太懂這個硬要把小年夜當成除夕夜的邏輯在哪裡?
回到公公家的時候名義姊姊跟姊夫已經在跟我公公聊天,我到3樓拜拜完了之後就躲進獅子的房間裡,過沒多久我婆婆叫我說要包紅包給姊姊的小孩。其實我已經都把紅包準備好,不過放在家裡沒帶來,誰知道要在小年夜包紅包給小孩!跟我婆婆周轉了紅包袋之後(而且我還沒帶錢包),叫獅子先拿錢頂住包給姊姊的小孩(還好只有1個)。就這樣小年夜拜完之後,除夕的早上又要拜祖先,之後除夕的晚上又要等到11點拜天公,大年初一的早上又要拜祖先,我就一直在這莫名其妙的拜拜中循環。以前在娘家的時候,我覺得我家拜拜已經夠”搞剛”(台語)了,沒想到我公婆拜得更是令人摸不著頭緒,不過供品真的不怎麼樣,初一早上的拜祖先竟然還把前一晚吃過的東西拿出來拜(Oh my)。除夕夜也真的很無聊,大哥跟二哥只會打嘴砲,講一些真的沒有營養的內容,我腦海中想像的應該是大家打麻將、玩撲克牌,至少還有大富翁玩玩,結果甚麼都沒有,而且獅子的房間超級濕冷的,最後受不了又只好跑回家去了,真的有夠無趣的過年啦,明年可以出國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堂本小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